我一直覺得價值性是很主觀的

就像我喜歡一個商品,不管他是便宜或是貴的

對我而言,我喜歡他,那個價值性就是存在的

只是衡量到現實面

我該花多少錢去擁有他?

相對的,100元的商品他只擁有100元該有的價值和品質

很多東西長的一樣

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不同的價格?

道理也許很簡單

就像在路邊攤吃麵和上館子吃麵就有價差

但貴不一定就是好

也是有可能在高級餐廳吃到不美味的食物

有時候只是一種奇蒙子或者是一種優越感

最近我常常思考關於價值性的問題

我的傢俱那麼大,但有時候比一頓飯或者一個包包還便宜

可是為什麼客戶還是說貴?

也許吧!他認為包包或者一頓飯的價值比傢俱還重

那是個人主觀問題,價值比重拿捏問題

有個拿著5.6萬包包的客人來看傢俱

我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他說話太過趾氣高昂,眼睛長在頭上

我承認,我的倉庫並不美麗,沒有豪華的裝潢,沒有華麗的配件

但東西跟精品店是一模一樣的

只差在第一眼看起來的效果感

一組高級沙發5.6萬,在我認為根本就不貴!

因為他有好的內裝和好的手工和材料

但他卻這麼跟我說:是在貴什麼的阿!你這種店賣這麼貴,那我去精品店買就好

我一開始還是溫和的告訴他:小姐不好意思!精品店不可能有這樣的價格,羊毛出在羊身上!我只是把那些成本省去給你優惠的價格

他說:拜託!這才半牛的耶!

反正從頭到尾他的話都是:這麼那麼貴?這種東西要這麼貴!我聽了不下20

最後我反問他:小姐,不好意思請教你,你那個PU皮的包包多少錢?

他跟我說:你應該沒買過這種包包吧?〈意思是我買不起〉

我說:我是沒買過,不過我也不想買,PU皮一個就要5.6我叫我師父車還不用那麼貴!!

他還很得意的回我:這是某某牌的耶!

其實我真的有點動怒,但畢竟客人至上,

我還是很婉轉的跟他說:我知道那是什麼牌的,但一個包包這麼小就要這麼貴,你都可以買一整組沙發了!那沙發這麼大哪裡貴?

以上你們看了有什麼想法?

在我看來,一個PU皮的包包和一組沙發比起來,包包對他而言比較有價值

我只能這麼說,東西有多少價值,有多少實價性,我就敢賣你多少價錢!

但是人的價值觀很奇怪

可以為了一個名牌省吃儉用只為了得到他

我想那是為了滿足虛榮心和優越感

如果你問我,我會想要嗎?也許吧!

但我還是喜歡夜市多過百貨公司

我喜歡是那種自在感!我的想法比較簡單

像是一兩百元的包包,我可以多買幾個,隨意可以換~隨時都可以搭配不同感覺

壞了!不心疼,不用保養不用呵護他不怕髒了還要整理

很多東西長的一樣為什麼價格不同?先撇除暴利的商家不說

長的一樣不代表東西相同

道理就像很多衣服長的一樣但品質不相同不是嗎?

同行朋友曾經跟我說過一段話:

你看看路上的車子,不是都是四個輪子嗎?那你覺得福特和賓士差在哪裡?

對啊?差在哪裡?除了品牌之外,功能性是否也不相同?

為什麼對我們這個行業就該比較苛刻?

東西沒有用不壞的,為什麼用了幾年還可以理直氣壯說人家東西差東西爛

幾年就壞掉了?就應該要無條件接受無理的要求?

客戶至上是對的

但是當你質疑別人的時候有沒有想過:那個東西花了你多少錢買的?你用多久了?你怎麼使用它的?

不是便宜的東西就用不久,也不是貴的東西就比較耐用

看你怎麼用看你怎麼看待他

買了一部車,幾個月還是要保養他一次,為什麼換到別的東西身上就不需要?

主觀意識也是,不喜歡要退貨?那是你不喜歡,不是商品有問題

難道今天你去吃了一頓飯,吃完跟老闆說:老闆我覺得不好吃你要退費給我!

!這種事情我還真的做不出來

買賣方講求的是一種信任感和互相尊重

我一直告訴自己:買賣不成仁義在

今天就算你不買,就算你只是來參考看看,或者是你買了

每個客人我都一樣看待

因為今天是緣分,今天是信任,才能認識這位朋友

但很多人真的純粹蹧蹋人〈可能他被蹧蹋或者他心情不爽找人發洩〉

不買為什麼還要蹧蹋人家的自尊?賺錢需要賺到沒有尊嚴?

套句師父說的粗魯話:不要拿XX跟雞腿比!!!

不買也不要裝很大一塊,也請不要質疑人家的專業!

當你說任何一句話的時候請先站在別人的立場為人家想想看

如果你那麼懂,你那麼會,那你自己做就好了!不需要跟別人買

做功課是必然的!但偏偏有些教導的人是白X

教錯誤的觀念和知識,只懂皮毛卻又認為自己很厲害

就像我們不懂我們應該是請教,是吸收來提升自己

而不是認為自己懂的就是對的!

質疑人家的專業是很不好的事情!

我只是認為價值觀的偏差真的會影響很多事情

每個人都是自私的沒有錯

但有時候設身處地為別人想一下應該不是難事

社會因為價值觀偏差而產生了很多亂象

我們自己應該多點修為

就算沒有什麼貢獻也不要造成社會的負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國泰劉小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